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团情快递
基层动态
重要文件
相关下载
传媒矩阵
心理健康
书记信箱
社团组织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兰州理工大学“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次数:

校属各团委(总支):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校团委特制定我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青年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导团员青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二、活动安排

(一)加强理论武装

1.开展组织化学习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团、教育青少年。(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各二级团组织、各团支部)

学习内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前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持续深化省情公共课教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后,组织开展中央有关建团100周年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要求:全年组织化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4次、团支部覆盖率100%各级学生会组织、研究生会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均实现全覆盖

学习方式:各级团学组织通过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举办座谈会、培训班、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青年深入学习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广泛开展参观探访、人物寻访、社会调查等活动,积极参与“聆听总书记教诲、奋进新时代征程”“我和新时代有个约”等主题活动,用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一生动教材,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至少开展2场集中性活动,引导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

2.做好主题宣讲。围绕不同时间节点,有序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完善团干部上讲台工作机制,校团委专兼职干部、各二级团组织书记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开展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大会精神主题宣讲各1次。组织青年讲师团深入基层团支部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向广大青年讲好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年。(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各二级团组织)

3.加强教育培训。校院两级团校、青马培训、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培训、社团干部培训等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作为重要内容,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分享交流、实地参观、网络公开课等学习形式,组织各级团干部认真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把握。(责任单位:校团委、各二级团组织)

4.用好网络思政资源持续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及五四期间,组织全团集中收看专题云团课直播。各级团组织开发、制作各类学习互动产品,动员广大团员积极参与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让青年在互动体验中深化对大会精神的了解掌握。(责任单位:校团委宣传部、各二级团组织)

5.深化调查研究鼓励团学干部、团学工作者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解析、青年发展规律、青年运动史、共青团工作等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团中央、团省委和学校相关课题申报,进一步推动团学改革发展和工作创新。(责任单位:校团委)

(二)开展组织生活

6.普遍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要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参照每月主题团日指导意见,开展学习座谈、故事分享、征文演讲、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五四前后集中规范开展入团仪式,组织团员重温入团誓词。(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各团支部)

7.举办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大赛。以主题团日大赛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责任单位:电信学院团委)

8.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团支部风采展。通过团支部风采展、才艺展、成果展增进团支部之间的交流,集中展示团支部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形象和建设成果,激发团支部活力和凝聚力,增强团员归属感和荣誉感。(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各二级团组织、各团支部)

9.召开组织生活会。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嘱托,感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分享奋进新征程的实践方向,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年度教育评议。(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各团支部)

(三)开展实践建功活动

10.举办第二届“讲好党的故事”微党课微团课大赛。将大道理化为小故事,通过讲好党的故事、讲活百年党史、团史让党课团课更生动、更接地气、更有内涵,发挥党课团课的教育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

11.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依托“挑战杯”“创青春”、红柳科技节、共青杯等活动载体激发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责任单位:校团委学生学术科创中心)

12.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普法和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文艺服务、爱心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实践活动。在日常及寒暑假期间开展“返家乡”实践活动,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实地调研、红色寻访、文化宣讲、志愿服务、向社区报到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责任单位:校团委青年素质发展中心、各二级团组织

13.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举办2022年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广泛开展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疫情防控、生态保护、助老助残、恤病助医、民族团结、文化体育、心理健康、法律宣传等领域的志愿服务。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不少于25%的团支部、1千名以上团员以社区为主场景,组织化、常态化参与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助老“金晖行动”等志愿服务重点项目。(责任单位:校团委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各二级团组织

14.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组织青年积极参与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模拟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组织并参与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责任单位: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各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

15.开展“抗疫正当时 ,青春勇担当”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团支部云端学习、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抗疫文体活动、心灵守护等活动,贯彻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丰富广大青年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展现青年团员青春战疫的风采。(责任单位: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

(四)加强服务引领

16.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团组织、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继续深化“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一批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组织形象。(责任单位:各级团组织、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

17.举办品牌校园文化活动。组织 “红柳文化艺术节”、“红柳面对面”、红柳春“YOUNG”专场演出等特色活动,编排原创舞台剧《红柳》,引导学生传承弘扬“红柳精神”。举办毕业生晚会,利用好彭家坪校区新建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场地,组织系列高雅艺术活动,多种形式开展艺术教育。(责任单位:校团委文体活动中心)

18. 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实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加强宣传和引导。完成2022届毕业生“第二课堂成绩单”认定。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流程,提高第二课堂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一、二课堂的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责任单位:校团委青年素质发展中心、各二级团组织)

19.开展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依托“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服务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等,帮助大学生了解熟悉社会、提高社会化能力、更好实现就业。(责任单位:校团委青年素质发展中心、各二级团组织)

20.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依托共青团组织优势和心理健康专业力量,加强学院心理辅导站、心理健康队伍、心理课程、心理阵地建设。摸排重点群体,关注重点问题,落实“一生一策”,完善心理危机预警、援助、干预机制。构建“3·25”(善爱我)-“5·25”(我爱我)-“10·10”(精神卫生日)全年纵向贯通的心理健康活动体系,创建精品活动,提升心理育人成效。(责任单位: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

(五)做好宣传文化工作

21.开展青年典型推选宣传。挖掘身边榜样,扎实开展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电信奖学金”宣传通过报告宣讲、访谈、文化产品推广等方式,大力宣传榜样事迹(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宣传部)

22.创新开展融媒体宣传。广泛参与转发团省委团史、青运史系列微视频、“100个青春记忆”“100部身边青年说”等文化产品。在各级各类团属新媒体和舆论平台开设系列专题专栏多维度、立体化、有节奏地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网上宣传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制作推出多元化融媒体产品开展专题网络话题活动,用青少年喜欢的语言、形式和载体,展现青年、感染青年、引领青年。(责任单位:校团委宣传部、红柳青年传媒中心)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化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各级团组织必须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将纳入2022年全校共青团重点工作考核。

2.青年主体,注重方式创新。 注重围绕青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结合学院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推动教育实践深入青年。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宣传报道。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营造浓厚氛围。多用青年语言,多用青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年喜爱的时尚元素,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校团委

2022年4月6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第一届心理健康主题团日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抗“疫”云行动,线上互动直播活动邀请函
 
相关文章
“红柳大讲堂”之《奋斗描绘青春最亮丽底色》邀请函 2023-11-27
2023年甘肃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之芭蕾舞精品剧目专场演出邀请函 2023-11-14
“红柳大讲堂”红色基因传承报告之《追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邀请函 2023-11-09
“红柳大讲堂”红色基因传承报告之《一个共产党员的炼成——开国上将朱良才》邀请函 2023-11-06
“红柳大讲堂”红色基因传承报告第一讲邀请函 2023-10-30
关于举办“研途有你 未来可期”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3-10-18
关于举办兰州理工大学第十届校园心理剧大赛的通知 2023-10-17
关于举办2023年新生心理健康月暨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3-10-12
关于举办“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第九届超级演说家演讲比赛的通知 2023-10-11
202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学校报送项目公示 2023-10-08

 

Copyright© 兰州理工大学团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E-mail:lzlgtuanwei@lut.cn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00号


现在的访问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