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团情快递
基层动态
重要文件
相关下载
传媒矩阵
心理健康
书记信箱
社团组织
 
 
组织机构
  团委简介
  人员简介
  组织结构
  岗位职责
  基层团委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共青团兰州理工大学委员会简介

 

共青团兰州理工大学委员会是由校党委、团省委领导下的全校先进青年师生的群众性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兰州理工大共青团担负着团结和教育校内广大青年学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青年工作方针,创新性开展青年工作的职能。

 目前,我校团委实行“职能部门+专业中心+分类组织”的工作架构,设置办公室、组织部(基层团建指导中心)、宣传部(红柳青年传媒中心)、学生组织与文体活动中心、学生学术科创中心、青年素质发展中心(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办公室)等若干工作中心,负责指导各基层团组织、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以及学生社团的工作。全校共有二级团组织18个(其中团委15个、团总支3个),团支部487个,团员22431人。
       
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与校团委与合署办公,下设办公室,心理教研室。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大学生实用心理学》等课程教学。

秉承“奋进求是“的校训,弘扬学校“红柳精神”,以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为重点,着力构建以科技学术、文化艺术、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四大支撑的大学生素质拓展平台,重点建设以科技学术为龙头的校园文化体系,努力使青年学生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相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相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相统一。

科技学术方面,紧密结合学生专业学习,构建了体系化、规范化、届次化的大学生科技学术课外活动:《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挑战杯科技学术竞赛、共青杯系列科技制作和学科知识竞赛、红柳科技节等四大系列30余项活动,已在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中形成主导品牌。

文化艺术方面,大力弘扬学校“红柳精神”,厚植“红柳文化”底蕴。“红柳骄子辩论联赛”“红柳歌手大赛”“红柳骄子年度人物评选”“红柳文化体育艺术节” “宜海清韵音乐会”“高雅艺术进校园”“情满红柳”大型诗歌朗诵会、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等红柳品牌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社会实践方面,注重引导学生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以竞赛制和项目化的方式,举办“求是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竞赛,引导学生紧扣时代主题,围绕红色基因传承、理论政策宣讲、留守儿童关爱、科技创新支农、国情社情观察、精准扶贫调查、海外社会实践等板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志愿服务方面,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积极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引导青年师生成为注册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和校园文明志愿者,在校师生注册人数达80%以上,服务时长平均25小时。建立了环境保护协会、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等20多个学生志愿服务类社团。广泛开展了“学雷锋”、脱贫攻坚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心目影院”等一批志愿服务项目获省级表彰奖励。

   校团委曾连续十年荣获”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2004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2010-2015年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授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奋斗熔铸伟业,创新开辟未来。共青团兰州理工大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中建功立业,再创辉煌!

 

 

 

Copyright© 兰州理工大学团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E-mail:lzlgtuanwei@lut.cn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00号


现在的访问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