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团情快递
基层动态
重要文件
相关下载
传媒矩阵
心理健康
书记信箱
社团组织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兰州理工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樊洁平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

关于组织开展兰州理工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校属各团委(总支)、学生会、研究生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全校在籍本(专)科生和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1)活动申报时间:2022610-30

2)立项评审时间:202271-5

2)活动开展时间:20227-8

3)总结表彰时间:202211

四、活动内容

1.理论宣讲实践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党的故事、惠农政策、教育政策、法治建设等宣传教育活动,为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2.党史学习实践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3.国情观察实践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4.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5. 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6.校友寻访实践团。以学校历史为主线,以历届校友入学年份为线索,开展“线上”或 “线下”校友寻访活动,整理历史影像资料,再现工大人的历史记忆,挖掘校友中的感人故事或典型事迹,传承工大人的家国情怀。

7.返乡公益实践团。组织动员大学生主动向生源地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8.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团。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继续实施优秀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围绕留守儿童关爱不够、关注不多、家庭教育不充分等问题,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指导、学业辅导、心理帮扶等服务,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五、专项活动

2022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中央将继续联合有关方面组织开展专项活动。全国层面主要包括:组织青年学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在总书记去过的乡村、企业、社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引导青年学生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全国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等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急救知识培训、特殊关爱及医疗扶持等实践活动;面向有关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等,结合青年学生专业特长,开展普通话推广、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组织引导青年学生进乡村、进社区开展惠民展演、艺术创作、体育健身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宣传推广“中国双奥之城”等主题的体育文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环境治理、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安全生产教育、就业创业等实践活动(详细安排见三下乡官网http://sxx.youth.cn/)。

六、相关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学院团组织要主动向学院党组织汇报组织动员情况,做好本学院的宣传动员工作,积极争取学院教职工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和帮助。集中组队实践由学院评审立项,将优秀项目报送到校团委,校团委组织立项评审,并给予部分经费支持。分散实践由学院团委组织,并将备案表报送到校团委即可。

2.加强保障,确保安全。各学院团组织要积极争取学院党政的支持,确保必要经费投入。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培训,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社会实践,实践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得在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推送至校内外各大媒体,营造良好的实践氛围,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七、相关事宜

1.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要在开学后2周内向学院团委提交实践报告(参考模板见附件3),并将心得感悟、实践日记、新闻图片等支撑材料依次附录。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进行成果评审,并对优秀集体及项目予以表彰,相关结果记入学院团委、学生会年底考核。

2.实践活动结束后,由学院团委负责为参加活动学生认定第二课堂学时,并向校团委提交暑期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学时报送表(附件4),对于准予结项的集中组队,团队每位成员认定20学时;参加备案登记的分散返乡团队,每位成员认定10学时,分散返乡个人认定8学时。被评选为优秀的团队及个人,按照《兰州理工大学“第二课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奖励相应学时数,每位实践队员以最高级别申请学时,不累加,学时由校团委统一审核发放。

3.2022630日前,各学院团组织将《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和《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备案表(汇总表)》报送至校学生会办公室(彭家坪校区:东区综合楼10楼校学生会办公室;兰工坪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403室)。电子版发送到校学生会邮箱:lutxsh2018@163.com

4.活动期间,各学院要指定专人,及时将活动过程宣传材料报送到校学生会邮箱:lutxsh2018@163.com

 

 

联系人:校团委  樊洁平,联系电话:0931-2976389

 

附件:

1.兰州理工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备案表(汇总表)

2.兰州理工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3.兰州理工大学社会实践结项报告模板

4.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学时报送表

   

 

 

校团委  校学生会  校研究生会

2022610

上一条:兰州理工大学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推荐人选公示 下一条:六月份校外心理专家坐诊安排
 
相关文章
“红柳大讲堂”之《奋斗描绘青春最亮丽底色》邀请函 2023-11-27
2023年甘肃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之芭蕾舞精品剧目专场演出邀请函 2023-11-14
“红柳大讲堂”红色基因传承报告之《追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邀请函 2023-11-09
“红柳大讲堂”红色基因传承报告之《一个共产党员的炼成——开国上将朱良才》邀请函 2023-11-06
“红柳大讲堂”红色基因传承报告第一讲邀请函 2023-10-30
关于举办“研途有你 未来可期”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3-10-18
关于举办兰州理工大学第十届校园心理剧大赛的通知 2023-10-17
关于举办2023年新生心理健康月暨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3-10-12
关于举办“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第九届超级演说家演讲比赛的通知 2023-10-11
202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学校报送项目公示 2023-10-08

 

Copyright© 兰州理工大学团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E-mail:lzlgtuanwei@lut.cn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00号


现在的访问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