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团情快递
基层动态
重要文件
相关下载
传媒矩阵
心理健康
书记信箱
社团组织
 
 
网站首页 >> 团情快递 >> 正文

青春“云”支教点亮寒假生活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2-20  浏览次数:


2023年寒假,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开展的全国大学生2023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 奋进新征程”支教活动如期到来。我校团委积极响应活动号召,面向全校招募云支教志愿者,经选拔审核、统一分配,我校889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本次云支教活动中,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青铜峡市汉坝小学327名中小学生结对,同时,志愿者们还与身边的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困难家庭、特殊家庭等线上结对,精准开展子女课业辅导、心理关怀、知识科普等工作。


活动正式启动前,校团委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培训,相关负责人对活动的执行手册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活动任务具体要求进行了强调,并安排了答疑环节。

15日,活动正式启动,志愿者们以“一起云运动”“一起云阅读”“一起云课堂”“一起学习二十大”“新年特色活动”五个部分为主,结合志愿者其他形式的创新活动,充分利用微信运动、腾讯会议、喜马拉雅平台“爱·青春”频道、阿里巴巴公益和公益三小时等平台,搭建起与对接的中小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的桥梁。活动开展以来,效果显著。

在“一起云运动”活动中,志愿者引导并带领对接小朋友开展多种形式的运动,体会运动带来的快乐,利用多平台打卡记录,图文是他们运动的点滴,也是他们进步的见证。

在“一起云阅读”活动中,志愿者与对接中小学生共同选择阅读书籍,根据实际情况,在“线上听书”或“线下读书”中二选一开展,进行读书笔记分析并形成读后感,相互交流,发表自己的见解。



在“一起云课堂”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携带小朋友观看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提供的10节二十大精神直播课程;精心备课,准备了空气污染、财商科普、食品安全、美育设计四个系列课程;多校互动,陪同小朋友观看其他高校提供的手工制作等多项直播课;学业辅导,志愿者们帮助小朋友习题讲解,课本知识补习、预习。在一次次的讲解中,志愿者们耐心解答学生疑惑,孩子们的知识水平逐渐得到提升。




在“一起学习二十大”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和小学生各自寻访并相互介绍家乡的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家乡的发展变化和文化故事,讲述对建团百年、少先队工作的认识和感受,以及对共创祖国美好明天的期待,进一步引导小朋友树立民族自信心,更加坚定了他们童心向党、刻苦学习、奉献祖国的决心,在思想碰撞中筑牢文化自信。

在“新年特色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和小朋友互相了解并分享新年习俗,记录新年的每一个瞬间,欢祝节日快乐。

志愿者也根据实际情况与小朋友自主开展了一些活动,帮助小朋友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帮助家里人做家务,培养手工、绘画等兴趣爱好,在活动中增进了彼此友谊,也进一步丰富了假期生活。

“一起云支教 奋进新征程”支教活动是我校2023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大学生志愿者与小伙伴们在活动中互相陪伴,互相成长,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了他们服务社会、贡献祖国的能力。(撰稿:解文航 审核:王文霞)



上一条:校团委党支部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学习 下一条: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述职评议大会
 
相关文章
国家级荣誉+10!我校“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获多项全国表彰 2023-12-15
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举办“青春向党,阅读同行”读书分享会 2023-12-15
我为同学做实事——校学生会举办英语四六级考试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2023-12-13
我为同学做实事——校学生会举办第六期红色电影展播活动 2023-12-13
兰州理工大学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冬季环校长跑比赛 2023-12-13
实践归来话成长——我校举行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图片展 2023-12-08
学校党委书记走进团支部,为团员和青年讲思政课 2023-12-04
学校第九届超级演说家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3-11-29
国产大飞机设计师彭国辉做客“红柳大讲堂” 2023-11-29
兰州理工大学第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五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23-11-27

 

Copyright© 兰州理工大学团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E-mail:lzlgtuanwei@lut.cn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00号


现在的访问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