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团情快递
基层动态
重要文件
相关下载
传媒矩阵
心理健康
书记信箱
社团组织
 
 
网站首页 >> 团情快递 >> 正文

青春成长正当时——我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回眸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向广大青年学子发出倡议,引导团员青年在寒假期间围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就近就便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宏伟成就,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社会实践的广阔舞台上,兰州理工大学红柳青年们注重利用好甘肃这片红色土地上的资源优势,重温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深化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教育实践的成效。

寒假期间,全校共有30余支实践队伍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机电工程学院的“铸魂”实践队在1月11日联合甘谷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摄影家协会,举办了摄影展览活动。他们专程邀请到了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三位老战士,听老英雄讲述了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老英雄们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自觉树立了为祖国和人民献身的志向。

材料学院的实践小组进行了主题为“畅游红色会宁,宣讲红军长征会师”的会宁党史学习项目。队员们参观了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重温了各路红军长征相继到达陕甘、三大主力会师长征胜利结束这段艰苦而辉煌的历史。通过党史学习,同学们还了解到了会宁教育的“三苦两乐”精神的内涵。

 

此外,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腊子口战役纪念馆、皋榆工委纪念馆、临洮县英雄烈士陵园、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陕西省宝鸡市长乐塬抗战遗址、湘潭境内的毛泽东故居、韶山红色文化风景区等地,都留下了红柳学子追寻红色足迹的身影。我校总计80余支实践队共300余名学生通过参观走访家乡的革命文化纪念馆,红色文物博物馆,革命旧址等地,重温红色历史,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精神。

 

承担青年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

聚力乡村振兴,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助力者,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青春力量,是青年学子的光荣使命。2022年度假期,兰州理工大学的社会实践队伍深入农村基层、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基层特色产业、乡村生态、基础教育现状等,为陇原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3年寒假,生命学院的实践团队选取了农村居民生活用能调研及清洁能源改造实施情况这两个方向开始了实践活动。队员们来到甘肃省礼县江口镇谢家村,积极投身居民生活用能调研,切实体会村民冬日生活。他们深入调查研究了该村村民的冬季取暖现状,发现了村民日常生活中取暖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取暖方能源浪费大并且对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他们充分了解多方面原因,客观准确剖析了背后的多样化原因,最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开展了题目为“聚焦三农,乡村振兴——基于多维度农户数据收集及分析平台的农户收入调查”的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该项目运用数据采集平台、数据分析平台、数据展示平台以及数据预测平台,以高质量高效用的科技手段开展信息收集处理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服务乡村治理,还可以为扶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兰州理工大学“繁荣乡村产业,走好乡村振兴路”东乡县电商助农项目实践团于2022年暑假前往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五家乡马场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线下走访调研与线上大力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针对目前东乡牛羊肉电商物流链的状况,制作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提升了东乡县牛羊肉的知名度,提高了当地牛羊肉市场销量,巩固了东乡县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了东乡当地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的推进贡献出了兰州理工学子的力量和智慧。

 

到基层岗位锻炼 长才干奉献家乡

2023年寒假期间,我校600多名红柳青年响应号召,深入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合作社、农村企业、公益岗位、街道社区、乡镇村庄等一线基层单位进行了政务实践锻炼,体验了社会工作的艰辛,看到了工作人员的付出,懂得了上学读书的珍贵,树立了为人民们服务的理想。

材料学院的闫灿同学在家乡的邮政物流参加了社会实践实习。他在实践日记里写到:“寒冬腊月,快递员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这个城市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也来到了这里进行了体验和实践,每天搬运快递邮件,风里雪里,不能有半天缺席。在实践活动中我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也品尝到了汗水过后十足的成就感,也更加坚定了好好学习从而更好地为家尽孝为国尽忠的信念。”

外国语学院的史良社同学报名参加了武威市惠政社区的政务实践活动。临近年关,她们在社区为居民送温暖,挨家挨户走访看望60岁以上的老人,为她们送去了寒日里的温暖。这项工作让她感到很有成就感,她在总结中他写到:“在社区的这短短的几天,让我对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有了基本的了解,繁忙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我十分敬佩她们的奉献精神,我会积极地向她们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电信学院的贾茂森同学在寒假期间返回家乡参加了玉门市委党校的政务实践活动。在实践的过程中,他积极参与到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等工作中。他说:“通过这次政务实践,我对于党史有了更新的认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扬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使命。”

 

感受家乡变化,讲好中国故事。

在农家小院中,或是厂房、校园、社区里,时常能看到青年宣讲员在讲述党史故事、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那就是我校的“青春宣讲员”,他们用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和小道理、小故事,不断将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到基层一线、送到百姓身边。

电信学院伏杰和他的小伙伴们积极响应团组织与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的号召,返乡开展节能环保知识宣讲,促进乡村新能源改造,还和村委会人员一同入户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每年农村因煤炉使用不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以及火炕使用不当造成家中失火的家庭不在少数,为让村民过一个愉快安全的冬天,伏杰和本村青年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一起到单老户、双老户的家中排除供暖设备的安全隐患,提醒老人注意通风,避免火灾。

 

 

队员们在实践日记中说:“国家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地区的发展,我为中国的发展而感到骄傲,也为家乡的新面貌感到开心。正所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的十年党的奋斗成就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相信在以后的日子,在党的领导下,我的家乡会越来越好。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是要勇于担当使命,乐于奋斗奉献,善于开拓创新,为城乡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贡献!”

 

一起云支教 奋进新征程

寒假期间,学校887名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对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青铜峡市汉坝小学的327名中小学生和我校大学生自主招募的720名中小学生,同时志愿者互助组队,构筑了对接细致且能力互补的支教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与小伙伴“一起云运动”“一起云阅读”“一起云课堂”“一起寻访伟大成就”“一起过新年”。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多年来,校团委不断总结经验,营造积极氛围,鼓励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在2023年寒假里,我校大学生以线上、线下、个人、组队等多种方式积极投入了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兰理工的青年们也一定会牢记嘱托,不忘初心,以青春奋斗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撰稿:解文航 审核:王文霞)

 

上一条: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热学热议全国两会 下一条:学校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相关文章
国家级荣誉+10!我校“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获多项全国表彰 2023-12-15
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举办“青春向党,阅读同行”读书分享会 2023-12-15
我为同学做实事——校学生会举办英语四六级考试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2023-12-13
我为同学做实事——校学生会举办第六期红色电影展播活动 2023-12-13
兰州理工大学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冬季环校长跑比赛 2023-12-13
实践归来话成长——我校举行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图片展 2023-12-08
学校党委书记走进团支部,为团员和青年讲思政课 2023-12-04
学校第九届超级演说家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3-11-29
国产大飞机设计师彭国辉做客“红柳大讲堂” 2023-11-29
兰州理工大学第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五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23-11-27

 

Copyright© 兰州理工大学团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E-mail:lzlgtuanwei@lut.cn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00号


现在的访问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