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团情快递
基层动态
重要文件
相关下载
传媒矩阵
心理健康
书记信箱
社团组织
 
 
网站首页 >> 团情快递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0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重要用,校团委组织开展了2021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300余支“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共3000余名大学生围绕党史学习、国情观察、乡村振兴、关爱留守儿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专题,积极参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的责任与担当。

返乡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学校50余支实践团队,1000余名大学“返家乡”追寻红色足迹,参观生源地革命历史纪念馆、博物馆、展览馆、革命旧址等地,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寻访老兵和老党员,聆听革命故事,感悟红色记忆,追忆革命精神,进一步深化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教育实践的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返家乡”公益,助力家乡发展。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参与生源地社区服务、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返家乡”实践岗位锻炼等工作,在参与基层工作中,感受家乡变化,主动承担责任,助力家乡发展。有60余支实践团队通过“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形式,深入开展国情社情民情调研活动,积极参加在家乡举办的春节文艺联欢、陪伴空巢老人、禁毒防艾宣传、破除宗教迷信、预防电信诈骗等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传统文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家乡”岗位锻炼及公益活动

“云支教 迎冬奥”,志愿者与小伙伴共成长。寒假期间,学校7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对接东乡县、庆阳市等地的800余名中小学生,通过线上的形式,与小伙伴“一起云运动”“一起看冬奥”“一起云阅读”“一起过个冬奥年”。相约“一起云运动”,志愿者与小伙伴通过微信运动、喜马拉雅、小鹅通等线上平台多形式“打卡”互动,跑步、跳绳、打球、滑雪等,在娱乐中强身健体;相约“一起看冬奥”,志愿者与小伙伴一起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奥运行”、“冰墩墩”诞生记、“体育图标里的冬奥故事”等内容,共同了解冬奥,感受“冰雪奇缘“,传承冬奥精神;相约“一起云阅读”,志愿者与小伙伴共读《西游记》《少年毛泽东》《海底两万里》等经典书籍,相互分享读书体会,志愿者陪伴小伙伴共同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有趣的寒假;相约“一起过个冬奥年”,志愿者与小伙伴相互讲述家乡过年风俗习惯,介绍家乡风土人情、旅游景点、特产等,在文化交流中筑牢文化自信。

“一起云运动”活动

“一起看冬奥”活动

“一起云阅读”活动

“一起过个冬奥年”活动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实践育人氛围。重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工作,实践活动分别在校内外各级新闻媒体报道140余篇,其中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60余篇,“云支教 迎冬奥”专项实践活动先后被“中青校园”、“中新网”“新甘肃”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17次。另有70余名大学生表现突出,受到地方政府致信感谢或通报表彰。

 

地方政府感谢信及通报表扬

及时总结分享,巩固活动成果。实践活动结束后,学校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宣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鲜活事例、实践成果、活动感悟等内容。活动进一步巩固了我校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也让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到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学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

各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

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内容,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广大青年学子在“返家乡”实践中深入基层、服务群众、锻炼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撰稿:樊洁平 审核:王文霞 )


上一条:学校各学生会组织开展微型阳光体育运动丰富同学假期生活 下一条:学习放松两不误,红柳学子“抗‘疫’云行动” 线上互动直播活动正在进行中……
 
相关文章
国家级荣誉+10!我校“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获多项全国表彰 2023-12-15
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举办“青春向党,阅读同行”读书分享会 2023-12-15
我为同学做实事——校学生会举办英语四六级考试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2023-12-13
我为同学做实事——校学生会举办第六期红色电影展播活动 2023-12-13
兰州理工大学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冬季环校长跑比赛 2023-12-13
实践归来话成长——我校举行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图片展 2023-12-08
学校党委书记走进团支部,为团员和青年讲思政课 2023-12-04
学校第九届超级演说家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3-11-29
国产大飞机设计师彭国辉做客“红柳大讲堂” 2023-11-29
兰州理工大学第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五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23-11-27

 

Copyright© 兰州理工大学团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E-mail:lzlgtuanwei@lut.cn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00号


现在的访问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