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团情快递
基层动态
重要文件
相关下载
传媒矩阵
心理健康
书记信箱
社团组织
 
 
网站首页 >> 专题列表 >> 志愿服务 >> 2018年 >> 正文

关于开展“弘扬志愿精神,建设美丽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

校属各团委、团工委、直属团支部:

校学生会各部门、各学院学生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倡导新风尚,以“3·5”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校团委、校学生会决定全面启动“弘扬志愿精神,建设美丽家园”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同学积极投身文明校园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弘扬雷锋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志愿精神,建设美丽家园

二、活动时间

20183月份集中有序展开,贯穿全年。

三、指导思想

本次活动旨在组织动员全校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带动引导青年志愿者及广大师生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文明校园、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等志愿服务行动,贡献青春力量,传播正能量、弘扬雷锋精神。

四、示范活动

1、开展“志愿服务在身边,践行校园微公益”文明校园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以主人翁的意识,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诫勉各种不文明言行,杜绝乱扔乱贴乱画现象,自觉维护校园清爽环境。关爱生活上、学习上、经济上、心理上有困难的同学,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改善境况、积极进取。组织法治宣传、禁毒防艾、网络文明、心理健康、电脑维修、学业帮助等各类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时代新青年。

2、开展“扶贫济困”志愿服务行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以身边经济困难同学为主要帮扶对象,群策群力、集中攻坚,帮助他们制定家庭脱贫脱困计划。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聚焦深度贫困县,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困难家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应急救援、生态环保、信息技术、控烟禁毒、敬老服务、医疗卫生等各类精准扶贫志愿服务行动。使关爱帮助他人、服务奉献社会成为当代青年的自觉行动,带动形成良好的时代新风正气。

3、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爱心结对,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进行电话连线、家庭走访、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游戏互动、赠送生日礼物等各种形式的关爱服务活动。指导留守儿童填写“微心愿”征集卡,通过在“七彩小屋”、班级教室、学校宣传栏等场地布置心愿树、心愿墙等方式,向社会发布“微心愿”征集活动。通过线上公益平台动员社会爱心力量认领微心愿,向社会传递扶贫济困、友爱互助的青春正能量。真正成为留守儿童智慧的启迪者、生活的守护者、心灵的抚慰者。

4、开展“阳光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正确引导青年群体、学生社团组织,发挥自身的力量,以“团队+残疾人家庭”、“志愿者+残疾人”等服务方式,进行结对接力关爱服务。

5、开展“守护绿色丝路”志愿服务活动。以“植树节”“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等节日为节点,普遍开展各类生态环境主题实践活动,呼吁环境保护,倡导绿植种养、呵护绿色、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水护水、光盘行动、废旧回收等行动。

6、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现正值返乡农民工外出打工高峰,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实施2018年全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甘团办发〔20184号)文件的相关要求,积极与本地铁路、民航、公路等运输系统的精准对接,围绕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

7、开展“雷锋精神传递”宣传引导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动员社会爱心力量认领微心愿,向社会传递扶贫济困、友爱互助的青春正能量。通过视频采访、专栏报道等形式深入全面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雷锋精神。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各级团组织要提高认识加强对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指导,主要负责人应主动参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做好统筹协调。校团委将对各院的重点活动进行督导,各学院团委要及时掌握活动进度,20 日前上报活动总结、活动图片、活动视频等资料。

2、认真落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均须通过“志愿汇”申请,按时开展,做好签到。并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动照片、志愿服务感言上传到“微行动”栏目,为精彩活动点赞。活动开展要力求做精、做细、做实,避免铺张、贪大、浪费。校团委将根据系统汇总的行动次数、参加人数、服务时长、精彩照片等相关内容,进行相关评比表彰工作。

3、加强宣传。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实时地进行动态宣传,并将优秀志愿活动宣传信息推送校级有关宣传部门(党委宣传部、红柳青年、校学生会等)。每项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提交活动新闻稿和5张以上的清晰活动照片(每张1000PX以上,做好命名),打包文件,做好命名。

联系人:张忠源   

联系电话:0931-2976389

电子邮箱:2371165110@qq.com


 
相关文章
关于开展“弘扬志愿精神,建设美丽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2018-03-01

 

Copyright© 兰州理工大学团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E-mail:lzlgtuanwei@lut.cn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00号


现在的访问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