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团情快递
基层动态
重要文件
相关下载
传媒矩阵
心理健康
书记信箱
社团组织
 
社团组织
 
网站首页 >> 社团组织 >> 太极拳协会
太极拳协会

 

太极拳协会成立于20149月,挂靠于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学院,是一个以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各类功法为核心的团体。

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中国传播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中内外兼修、柔和、缓慢、清零、刚柔相济的传统拳术。1949年后,被国家体委统一改编作为强身健体之体操运动、表演、体育比赛用途。中国改革开放后,部分还原本来面貌;从而再分为比武用的太极拳、体操运动用的太极操和太极推手。

国家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扶持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太极拳作为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饱含东方包容理念的运动形式,其习练者针对意、气、形、神的锻炼,非常符合人体生理和心理的要求,对人类个体身心健康以及人类群体的和谐共处,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广传统养身文化,宣扬健康理念,使得太极拳在全校范围内普及,提高了我校广大师生的身体素质以及健康水平。在国家一级武术、田径裁判员,兰州理工大学姚剑文副教授的带领和组织下,太极拳协会蓬勃发展。在每年的校运会中,协会成员积极参与太极拳及健身气功比赛以及开幕式千人太极拳表演,受到校内外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协会入选校队成员都会代表兰州理工大学开赴全国各地参加各类太极拳大赛,并且都能以优异的成绩令兄弟院校瞩目。

20198月,协会成员代表兰州理工大学赴贵州遵义参加“全国大学生太极推手、长短兵全国锦标赛”,荣获混双推手对练全国二等奖、女子推手对练全国二等奖、男子推手对练全国三等奖、男子甲组推手实战75Kg全国三等奖、女子团体实战第五名的优异成绩;201811月,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计划,本协会联合兰州理工大学健身气功协会于彭家坪校区银杏林顺利举办“相约1998全民健身气功”系列活动。

太极拳协会以推广传统养生为核心,以宣扬健康理念为宗旨,在校内外广为人知。协会也通过各类比赛,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健身活动中,参与到“健康中国2030”的行动中。

 

 

 

 

 

Copyright© 兰州理工大学团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E-mail:lzlgtuanwei@lut.cn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00号


现在的访问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