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团情快递
基层动态
重要文件
相关下载
传媒矩阵
心理健康
书记信箱
社团组织
 
 
网站首页 >> 重要文件 >> 正文

校团委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


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年度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全面推进从严治团,深入落实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各项措施,着力在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上用心、用情、用力,着力将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和团的自身建设做实、做细、做精,增强广大团员学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一、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共青团工作,保持和增强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及团员的先进性,以更加符合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的方式方法引领、熏陶、聚拢学生,把育人工作贯穿于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一)完善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主线,深化对学生的思想理论武装。针对不同类型学生、不同阶段学生、学生不同的需求,拟定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的工作计划,分阶段分步骤实施,精准施策,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开展“四进四信”“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我与改革共成长”“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围绕五四、国庆等重大节庆日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 “四个自信”,激发成才报国跟党走的志向。

(二)系统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面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科学化、课程化、系统化,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构建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的课程体系,打造高层次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创新培养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培养质量与成效,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三)全面实施朋辈引领成长“四个一工程”。即树立一个以“红柳骄子”“优秀共青团员”等为代表的青春榜样群体;搭建一个以“红柳青年论坛”“超级演说家”“红柳面对面”“读者读书会”等为代表的学习交流平台;支持一批以“红柳班”、“学习青年习近平研究会”等为代表的学生理论社团;开展一项以“学霸开讲了”、“一帮一”等为代表的结对成长专项行动。

(四)着力建设团学系统网络文明发展工程。打造“网上共青团”,做好“青年之声”和“智慧团建”工作,促进组织和工作信息化。改版校团委官网,提高服务性,增强信息公开。加强红柳青年微信、微博等平台建设,打造全校团学组织新媒体阵地集群。积极创作并推出优秀网络作品,将新媒体平台建设成思想引领、反映学生呼声、回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长的统一品牌和重要窗口。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切实提高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学风和校风

紧紧围绕学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好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动共青团工作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开展“新生导航”、读书交流会、科技竞赛、社会实践、心理辅导等多种活动,提高第二课堂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一、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增进学习动力,营造良好的学风和校风。

(一)完善和实施好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根据学校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与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顶层设计,合理规划内容,细化工作流程,推动出台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做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2017级学生中的宣传和动员工作,理顺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二)完善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服务体系。严把《大学生科创基金》质量关口,做好项目选题论证、立项结题和过程的管理,加大对学生重点科创项目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发展,办好“红柳创客论坛”。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创青春”“挑战杯”等各类大赛,举办好校级“挑战杯”“红柳科技节”“共青杯”等赛事,为承办2019年全省“挑战杯”做好准备。

(三)优化学校-学院-社团三级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坚持校级活动品牌系列化、院级活动特色届次化、社团活动普及多元化,塑造格调高雅、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办好“红柳文化节”、五四颁奖典礼、宜海清韵和艺术展演等高层次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对学院团学工作的指导,促进学院团学活动百花齐放,形成特色。加大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开展“社团巡礼”等,使社团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引导教育效果更加突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国学经典诗词朗诵比赛等活动,培养学生坚定的文化自信和价值操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校学生的素质能力短板或不足,设计活动或开展工作,为学生提供平台和锻炼机会,补齐短板。

(四)完善社会实践竞赛和项目化的运行机制。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选题与实施的指导,继续以项目化和竞赛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完善项目结题验收和评优奖励办法,强化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过程育人效果,拓展大学生实践育人途径。引导学生围绕红色基因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童伴计划”等重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呼应社会重要关切。做好“实践归来话感受”等活动,扩大实践育人的成果,激发我校学生服务国家、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五)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四级体系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好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作用,开展好普遍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扩大工作覆盖面;重点关注心理困惑、学业困惑的学生,做好心理咨询与帮扶工作;加强心理咨询师资队伍建设、公选课程建设,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

三、自觉向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不断加强团学组织自身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团,把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团的建设中,着力提升团学组织力和战斗力,树立新时代团学组织和团学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持续开展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坚持“工作到支部”的思路,着力提升支部组织力和活力。制定出台《兰州理工大学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作出系统安排和部署。制定《兰州理工大学团支部工作细则》,并为2017级团支部配发《团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基层团支部工作。督促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团组织制度,严肃团内政治生活,严明团的纪律。制定出台关于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推优”工作。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倡导“一支部一特色”。开展全校“魅力团支部”“五四团支部”等评选表彰活动。

(二)分类实施“团学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全年分两期,分别举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基层团支书培训班、学生社团干部培训班等,构建培训课程体系,建立培训师资队伍,完善学生团学干部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全面提升团学干部的素质及工作水平。改进和完善团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引导共青团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专职团干部理论研究,提升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

四、增强共青团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实施学校共青团改革是学校党委做出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深刻把握共青团改革逻辑,立足新起点,增强“改革再出发”的精气神,着力推动改革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改变团组织的工作方式,全面落实团干部联系服务青年师生制度,紧紧联系和服务学生。进一步优化团组织设置,扩大团组织覆盖面,在研究生和青年教职工中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思想引领和服务作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指导学生会组织落实改革措施,强化对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的指导,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将推进改革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全面推动落实我校共青团改革各项具体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上一条:校团委2019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 2018年工作计划
 
相关文章
图说兰州理工大学“第二课程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2021-04-25
兰州理工大学团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优表彰办法(试行) 2020-03-25
兰州理工大学学生会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2020-03-25
校团委2020年工作计划要点 2020-03-25
校团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4-26
校团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3-29
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 2018年工作计划 2018-03-29
兰州理工大学学生社团申请召开换届大会流程 2018-03-27
兰州理工大学 学生社团信息发布平台和宣传品管理 暂行办法 (试行) 2018-03-27
兰州理工大学 学生社团涉外活动管理实施细则 (试行) 2018-03-27

 

Copyright© 兰州理工大学团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E-mail:lzlgtuanwei@lut.cn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00号


现在的访问量是: